Saturday, March 28, 2015

忍辱消業障最快速(转)

我們今天修行,願望很高,沒有基礎。怎麼消業障?佈施、持戒、忍辱就消業障。這個有沒有做到?佈施是放下,持戒是守規矩,忍辱更重要,佛在《金剛經》上說的『一切法得成於忍』,忍辱消業障最快速。尤其是在逆境,不怨天、不尤人,心平氣和!別人對我有誤會,譭謗我、侮辱我、陷害我,沒有一絲毫嗔恚心,願意接受,決定沒有報復,消業障!這個消業障消得最快,也消得最多。如果這裏頭還有一念怨恨、還有一念不平,不但你的業障消不了,業障又增加了;如果有報復心,麻煩大了,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,雙方都痛苦!這是菩提道上最嚴重的障礙。

所以真修行的人要在這個地方痛下功夫,就是能夠禁得起別人的侮辱,禁得起別人的傷害,禁得起別人的譭謗,沒有一絲毫怨恨心。不但沒有怨恨心,反而有感恩的心。他對我什麼恩?他替我消業障就是恩德,要不然我這個業障、這個惡業要到三途裏頭去消。三途是消惡業的,惡業障;三善道的是消善業的障礙,都是業障。三善道,你享福的時候又造業,那就麻煩大了,你生慳貪、貢高我慢、嫉妒,那就麻煩大了。三惡道裏頭你怨天尤人,你有嗔恚心、你有報復心,那是罪上加罪。所以我們的修學,我是不厭其煩的提醒同學們,順境決定不能有貪戀。這個世間人最容易生起的,順境起貪戀,逆境生嗔恚,怨天尤人,他心就是不平,天天在造業,哪里會有好日子過。 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